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

Nego老師英文學習法

Nego老師英文學習法
http://www.negoenglishmethod.com/

你好,我是Vick,是個土生土長的台灣人,所以跟大家一樣,從小學習英文但是怎麼學都一樣…爛,一直遇到了我的老師Nego,突然好像被打通的任督二脈,英文突飛猛進,你可以把Nego老師英文學習法當作一個武功秘籍,也可以當做一個故事聽聽,不管如何希望我的經驗對你的英文學習有幫助

話說,從小學英文的我,國中、高中、大學一直被英文困擾著,因為我一直想認識英文,但是英文跟我卻是越來越不熟,升大學的時候幾乎就是把英文放棄了,因為少準備了英文,所以其他科反而考的還不錯,一直到上了大學,天阿,一堆修的課,老師都是用原文書,還好我念的是理工科,一些專有名詞的單字,用電子字典查一查,考前死背一下,總算還是混的過去,終於也還是讓我混到畢業了,喔耶,終於可以把學英文在我人生中做一個終結了,讓我出社會好好賺錢吧!


出了社會幾年後,由於念的事理工科,雖然不至於領的是22K,但是換了幾個工作,薪水也都還是三萬出頭,這讓我其實很困擾,因為完全不夠用阿!一直到有一天,有同學找我去參加同學會,大家聚會後,幾個要好的同學在會後大家在聊天,仔細問過大家的發展後,我突然發現一件事,在外商上班的同學,隱約透露的薪水,居然已經有到我的兩倍甚至三倍,在工作上,幾乎我們做的也是同樣的事,只是他用的是英文去跟全世界的同事溝通,我用的是中文,怎麼就差這麼多阿,其實不只是外商的同學,如果是在本土公司的同學,做的是全球的生意,他門的薪水也都比我都許多,這讓我領悟到一件事

Shock-and-Awe

英文好重要阿!!!

其實就我自己的觀察,在這個世代,會講中文已經是深深的不夠了,以前我們還可以因為大陸的經濟發展,往大陸靠攏,希望分一杯羹,但是現在連大陸的經濟,都已經是自顧不暇,如果我們自己還是單純的認為,我們用的中文,是幾十億人在用的語言,那真的就是把自己畫一個框侷限起來,只有從台灣走向全世界,那這樣台灣人才有希望,好像有點扯太遠:P,不過這真的是事實也是現實

因此,我又開始了我的英文學習之旅,這真的是一個辛苦的旅程,不過最終有了甜美的果實,我到底是怎麼做的呢?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

Habit

從小的習慣很難改變
我想讓你回想一下,我們自小是怎麼學英文的,簡單的說,就是一篇課文,老師會叫你看一遍,當然裡面有看不懂的生字,老師就會教你發音,告訴你中文字意,然後要你把單字背下來,就這樣越上越多課,你就會被越來越多的單字,如此一來,你英文就越來越好了!真的是這樣嗎?哈哈,我們都心知肚明,單字沒有越背越多,只有越忘越多^^!!

其實你自己去書局找一下英文學習的書籍,50%都是在教你,怎麼背單字(字根字首法、圖像法、諧音法、同義群記法、衍生字…),剩下30%在教你被文法(主詞、動詞、形容詞、時態…),還有20%就是考試相關的書,跟你說什麼多益考試要訣、托福考試要訣,其實就是一些考古試題

其實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英文學不好的原因!因為根本用錯方法,不但學校用錯方法,你就算想自己救自己,也找不到方法自救,你每每激勵自己我今年一定要把英文學好,然後開始到書局找了一堆別人推薦的書,然後打算好好用功把英文學好,最後的結果,就是那些書新的要命,因為你根本看沒幾頁就念不下去,我家裡有十幾本這樣被我放棄在書櫃上的學英文的書,我真的對不起我的新台幣….

Right-Way-Street-sign

這真的不是你的錯,只是你要用對方式
就這樣斷斷續續學習好一陣子後,突然發生了一件事,我自己都有在上國外的英文學習論壇(雖然大部分都看不懂,但是感覺自己有在認真學習XD)我的老師Nego送了一條訊息給我,跟我說,他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,他目前在論壇上找想要學習英文的學生,他說他在論壇上看了很多非英文國家的學生,想要學英文遇到的問題,所以他自己開發了一個教學方式,目前上過他課的學生,都在短時間內,英文能力都有顯著的改善,問我有沒有興趣來試看看,我就問他說,那是怎麼樣的上課方式,他說就是透過Skype教學,一次一個小時,其實我當下的反應是,我這樣的英文程度,有辦法聽懂他教什麼嗎^^!!,他跟我說,我可以試試看,收費就是一次一次算,如果不行,隨時都可以停掉,我其實是蠻動心的,雖然學費很貴,一小時100塊美金,要台幣三千多塊耶!如果真的有效,讓我英文突飛猛進,薪水可以加三倍,那當然是一個很值得的投資,所以我是把死馬當活馬醫,覺得就算是要花錢,也要花在投資自己上面

lets-Talk1

什麼鬼,這也是上課
終於第一次上課開始了,有點小緊張,不知道課程內容會不會很艱深,而且透過Skype真的可以教的清楚嗎?我打開了Skype,於是開始了我們的課程(對話?)

Nego : “Hi Vick, How do you do? "

Vick : “How do you do?"

Nego : “Fine, let’s chat"

Vick : “chat what?"

…..

我們就這樣"聊"了一個小時,這一個小時是聊什麼呢?其實就三個東西,關於我、關於他、一個觀念,挖靠,聊天聊一個小時花我三千多塊!!不過這一聊,也讓我決定繼續跟這個老師學英文,怎麼說呢?讓我來告訴你,Nego老師在這一個小時的對話裡面說些什麼呢?其實他都講的很慢,發音也都很清楚,剛開始呢,主要是他介紹他自己,使用的單字都很簡單,而且會問我是否聽清楚,接下來他說要我介紹自己,但是因為我能使用的單字,其實不多,而且沒有任何準備,一下要用英文介紹自己,那我怎麼辦的到,所以講了一些以後,就開始變成Nego老師用問問題的方式,來瞭解我,一樣都是很簡單的單字跟問題,然後讓我回答,這讓我突然覺得怎麼好像我也可以開始跟外國人對話了,這是以前完沒有過的事!雖然我大部分說的是數字、Yes、No之類的單字,但是能聽懂回答,這就讓我很有成就感了,最後他講了一個重要的觀念,主要就是講述說,我們自己學母語時,一開始一定是說跟聽,絕對不會是讀跟寫,這才是真正非英語系國家學不好英文的主要原因!這些都是他用Skype"聊天"告訴我的喔,這時候我才驚覺到原來英文學不好的原因,原來是沒有一個會說英語的媽媽XD(開玩笑的),還有一些Nego老師英文學習法提到的重要事項,因為比較細,所以我都另外在寫獨立文章來說明

keypoint

所以講到這邊你有抓到重點了嗎?我這個Nego老師英文學習法的重點就在於,我們花太多時間在讀跟寫英文上面,花太少時間在說跟聽英文,所以英文才會學不好,這樣你有瞭解嗎?

listener

我瞭解了這件事之後,不但決定繼續上Nego老師的課,而且決定把我的英文學習方式做一個大調整,就是把聽英文跟說英文變成我主要的學英文法,關於"聽英語“的部分,我除了上課外,我做了兩件事

每天花十分鐘聽 CNN Student News (網站)
這個非常的有用,基本上一開始你一定幾乎聽不懂,但是只要持續下去,你就可以漸漸熟悉那個語調跟發音方式,這是很大的進步,因為就算你聽不懂單字,但是你能抓住發音的方式,到時候你真的看到這單子的時候,就好像是已經規劃的書架,你只是把書放上去
有空的時候上 VoiceTube《看影片學英語》(網站)
十分推薦這個網站,他其實有手機APP,一定要下載來用,這樣讓你隨時隨地想要練習英聽的話,這是最好的APP之一,而且他可以讓你一句一句重複聽不清楚的,真的是做的太好了,網站上你還可以選擇你要聽什麼腔,美國腔、英文腔、TED演講者什麼樣的腔調都有
speaking

再來就是"說英文“的部分,這部分我要很強調,你除了可以把你看到的英文大聲的念出來外,最有效果的方式,還是直接跟會講英文的人對談,在日常生活上,你要把握任何一個機會說英語,就算對方不是英語系國家的人,但是英語是全世界共用的語言,像新加坡人,他們講的的新加坡式英文,那也可以讓你練習你的聽力和練習說英文的機會,如果你在園區,那就可能會有很多印度工程師,印度人英語也很強,但是他們講的也是印度腔,一樣也是可以練習的對象,因為大腦說跟聽用的是不同的部位,只有同時訓練這兩個部位,才能讓你英文的能力,有顯著的進步,這也就是Nego老師英文學習法最重要的精髓,我們從小就是訓練讀跟寫的部位,其實對於學習語言來說,其實是事倍功半,因為不符合自然的語言學習原理,你當然花再多的力氣,效果就很有限

我再舉一個我老家一個外籍幫傭的一個例子,他的名字叫Rita,她在印尼也是大學畢業,但是因為家庭因素,所以到台灣來幫傭,他剛來台灣的時候中文幾乎聽不懂,只有一些單字可以了解,但是我可以用英文跟他溝通(你看我英文進度多少:P),他說他們過來台灣之前,有先去上過幾個月的中文課,但是看得出來效果有限,結果大概一兩個月後,我回老家,再次跟他對話,居然日常的中文他都聽的懂了!天阿,才兩個月,居然進步這麼多,我就問我媽,你怎麼教Rita中文的阿,我媽就說,沒啥教阿,就每天跟她說,她就漸漸瞭解了,你想想看,Rita每天做家事,根本不可能去讀中文看中文書,所以中文字基本他看跟讀都沒進步,但是說中文跟聽中文就突飛猛進,完全讓我嚇一跳,後來我想一想,突然瞭解了,這不就是跟Nego老師英文學習法的原理是一樣的嗎?

Nego老師一直跟我強調的就是,語言是拿來用的,這才是自然的語言學習方式

最後我想說一下,有人問我你英文程度如何?我可以跟你說,我目前在公司,可以跟國外的工程師開遠端的視訊會議,我可以案子的需求完整用英文表達給國外的工程師聽,並且確認他們都能完整瞭解,我想這就是學英文真的目的吧,而不會是多益考了九百分,但是真的要用的時候,卻完全派不上用場,這是我們搞錯方向的結果

更詳細的練習英文聽跟說,可以參考我另外寫的文章,我的方法都是實用為主,我自己是因為需要用英文時來學英文,英文才進步的快,給你們參考看看囉

如何增進英語口說能力

如何增進你的英文聽力

補充說明:
也有很多網友在問我,到底哪裡可以找到外國人,練習說英文,這邊我大概建議幾個方法,分成要錢跟不要錢的

不要錢的

你可以去教會(摩門教會比較多),那邊其實很多外國人,所以你可以找人跟你講英文
如果你是女生,那你可以去夜店(不過你如果只是單純想練習英文的話,可能要小心保護你自己,你知道我的意思^^)
你可以找交換學生,他們想要學中文,你想要學英文,剛好可以互相學習
要錢的(我一直覺得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的頭腦,因為一輩子都可以用到)

傳統的補習班:我想像是地球村、科見美語這些都是經營時間比較久,有口碑的補習班,你可以到補習班聽聽介紹,說明你主要是想要找口語練習的課程
新式的雲端補習班:拜現在科技那麼進步,要找老師一對一教你英文並沒有很困難,相對成本也降低很多,如果早幾年知道,我就可以在國內學就好了,我自己曾經去試聽過,每間補習班的設備師資還是都有些差異,就我自己個人推薦大概就是兩間,Tutor4U空中家教 和 Engoo 線上英語學習(報名送兩堂課不用錢,真心推薦可以試試看),這兩間公司都很大,所以師資跟上課設備都很好,如果你想體驗跟外語老師一對一的對談的效果,建議你可以去報名免費試聽看看,可以順便測試一下你的程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